Shadow

赐我梦境,不要清醒

2019年总结和点梗

【点梗写在前面】

是之前说好的点梗。

一方面因为一直以来接受了很多温柔好意,不知道怎么表达感激,写点啥是我唯一能做的事,另一方面也希望借助别人提供的新思路让自己尝试不一样的东西,或许能有所突破。

之前已经有人提了:

1. 七剑一起讲鬼故事

2. 七剑怼神棍

如果有别的想法就在这篇评论区里提吧,除了开车我啥都能写。如果有很多想法我没办法一一写完的话,我会随机抽几个的。

 

【总结】

2019年大部分时间是在卡文中度过的,后来卡着卡着就习惯了反正我能拖。有做过很多尝试,最终还是老生常谈的“多读多写”最有用。慢慢写着觉得自己的偏好和风格也逐渐定型了,写一个大概的总结留给以后的自己作为参照。

 

喜欢群像,即使瓶颈感最强烈的时期写七个人毫无营养地斗嘴我也能写得很开心(《夏深》)。对群像作品毫无抵抗力,喜欢老友记全职猎人overlord也是因为群像出彩,入坑虹系最大的原因也是群像动人,一群人性情各异又一路同行相扶相携真的是世界上最最最最最美好的事。

 

写不出甜甜的爱情。2019年写过的各种CP没有HE,无论是瞎掰的CP(《落花流水》《澹尔蒹葭》),还是原作里的人物(还没有解禁的《风雅颂》,《与君期》合志《浩荡江上风》《无郎》)。完全没有“甜甜的爱情”的任何脑洞,最喜欢写彼此心心相印但是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分道扬镳,此后各自心志笃定,大路朝天各走一边的故事。文章多少是个人心境和经历的投射,这么一看我的生活未免也太苦了……

 

不会写大起大落的情绪冲击。喜欢写清醒自持果决的人淡淡地讲述悲剧这样的故事(《三里清风》《无终》)。总是通过倒叙或隐藏故事的方式回避强烈的情感冲突,因为每次写出来都觉得僵硬刻意又幼稚。这样写出来的人物总有种飘忽的不真实感,抹杀了本能的情绪跌宕感觉总缺点什么,缺乏切身的痛感。这一点强烈希望2020年的自己能有进步。

 

2019年文风好像没什么变化,一直是这样平平淡淡的样子,有时候会觉得缺乏厚重和壮阔,也不够精致清雅,有时候又觉得“我当时写得还不错欸”。有段时间很向往亲友那样“深情处缠绵缱绻,开阔处笔力千钧”,或是“自成一股豪迈洒脱,文字中飞扬着与众不同的肝胆”那种风格,但是学不会,也因此泄气了一阵儿。后来慢慢明白文风如心性,一时半会儿是不可能改过来的。现在更追求真实自然细腻的带入感,想要达到“第一视角投射过来”的效果。小时候写作文老师总批评我没有细节,不够细腻什么的,现在有一种缺啥补啥的感觉23333

 

2019有试图踏出安全区,《与君期》合志那篇算是比较努利的尝试,叙事风格上有着意改变,CP也超越我的三观。写的时候还蛮开心的,有种在突破自我的错觉,但结果如何要等合志出了大家的评价。《无郎》是比较成功的尝试,曾经我以为官配才是正义,跟男朋友吵架之后突然想起了“神女生涯原是梦,小姑居处本无郎”这句话,一下子就感觉到了官配之外角色的酸楚。当时为了练笔有些语句尽量往浮夸了写,现在回看虽然有些地方遣词造句是真尴尬,但是意境已经算我写过的文章里面很开阔的了。“无终”系列算是另一种尝试,《人间朝暮》写完了我心里七剑的结局,导致有段时间我啥也写不出来,仿佛他们在我心里也完结了,所以想试一试其它可能性。希望我2020年能写完。

 

把酒始终是我倾注心血最多的作品。写第一个故事的时候,我不喜欢也不擅长写原创角色,所以故事大多从七剑视角切入,某种程度上也有讨好读者的意思。当时贴吧有小伙伴评论说觉得反派角色太单薄,我也觉得南疆篇里的反派仿佛工具人,想要试着自己树立人物,所以写江南篇本意是着重从反派展开。但我实在是太能鸽了!!一年过去了我的反派还是只报了个名字就没啥戏份了!!相比温柔情意其实我更喜欢写智计阴谋,觉得那些能草灰蛇线布局千里的人都闪闪发光,只是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写成。同上希望2020年能完结。

 

2019年也在圈子里交了新的朋友,读到了很棒的同人。曾经也怀疑过同人故事无论讲得如何精彩,立意是不是都太浅薄。读完别人的文章才觉得,文章浅薄只会是因为我太浅薄。希望以后我回顾的时候会有几篇文章能让我感叹:“我当年居然还能写出这么好的文章!”

 

2019新年许的愿望我一个都没实现,暴风哭泣。但总是要对未来怀有期待的,希望2020年我能完结把酒(并被夸奖)。


评论(18)

热度(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