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赐我梦境,不要清醒

【风雅颂图文解禁-颂】蓝莎/文-《商颂-有客》

       眼看到了三伏天,外头一日比一日燥热,好在金鞭溪客栈坐落山间,又借了后院溪流蜿蜒迂回的潺潺水势,时节往复总比山外慢些。院中海棠不愿入夏,春意便顺从地在枝头蹲着,满树花色如火如荼,映得树下紫云也热烈起来。

       莎丽执剑于左手,刚摆出紫树花开起手式,忽地捕捉到一声异响,眼神飘向院门,轻声念道:“来了。”她将紫云背在身后,刚向院门迈出两步,忽又顿住,满目疑惑,微微侧身凝神细听稍许,脸上忽然绽出笑来,同时收剑回鞘,蕴了轻功两步并作一步地向院门跃去。

       细碎的尘埃在阳光下飞舞,官道上一人一马由远及近,马是照夜玉狮子,人如月色凌霜雪。良马温驯,不等主人令下,自觉在院门前停下马蹄。莎丽仰头对马上的人笑道:“正在愁三伏天生意清淡,不想竟有贵客驾临。你怎么来了,今日玉蟾无事?”

       蓝兔翻身下马,宫装摇曳裙摆同乌发划过同样饱满的弧度,探身向店里瞧了一眼,见店中寂寂,才对莎丽道:“前几日听说你生意不错,怕你忙不过来,特意想来帮衬,没想到生意清减至此,看来我白跑一趟了。”

       莎丽熟练地挽过马缰,一边牵马同蓝兔进院子,一边上下打量着蓝兔:“我可没见过来干活的人穿着如此隆重。一个月的工钱怕也赔不了这一身衣裳。”她今日既未束发也未佩剑,劲装时的凛冽气质为之一变,倒多了几分清贵威仪之气。

       蓝兔似乎这才意识到不妥,提着裙摆一脸为难地左右看了看,忽又冲莎丽眨眨眼,笑得乖觉讨好:“走得急了,没顾得上这些。老板娘可愿借我身衣服?”

       莎丽白了她一眼:“堂堂玉蟾宫主,竟然来我这儿骗吃骗喝骗衣服。”她随意挥了挥手,牵着马向马厩走去,“楼上房间,你自己找,随你喜欢穿哪件。”

       蓝兔在她身后虚情假意地一揖,口中唱喏:“多谢老板娘!”刚转身向楼上走去,蓝兔忽又回头向莎丽背影道,“你可别薅它的毛了,你把它薅秃了,我以后骑什么来看你呢?”

       莎丽刚搭上马鬃的手尴尬地僵住,回头恼羞成怒地吼了声:“你还去不去换衣服!”

       蓝兔掩唇轻笑,乐不可支地上了二楼。莎丽看着自己定在原地的手,自己也忍不住扑哧一乐。

       栓好了马,她又看向院外,目光锐利又倔强。山间天气本就多变,又值盛夏时节,一大团墨色的云缓缓靠近,天色渐渐暗下来。被蓝兔扬起的尘土仿佛还未落地,远处隐有轰鸣。莎丽向背后伸出手,却在碰到紫云剑的瞬间停住,想起什么似地回头看向二楼自己的房间,忍不住勾起嘴角:“什么都瞒不住这丫头。”


       轰鸣声渐近,尘土飞舞得愈发张扬,客栈大堂蹿出两个姑娘。两人年岁相仿,一人容貌妍丽非常,削肩细腰,眉梢眼角俱是风情,腰间佩剑,观其行进举止,似乎懂些功夫;另一人相貌平平,气质却端正温雅,颇有大家风范,明明瞧上去手无缚鸡之力,却将身边的姑娘紧紧护在身后,脸上血色尽褪,仍是不屈不惧的神情。懂些功夫的那位也不肯让她,两人僵持一阵,最终携手并肩站在一处。

       其中一人看见莎丽站在院门前,慌忙向她礼道:“家族乱事,恐起纷争,不敢给老板娘添麻烦,请老板娘回避罢。”

       莎丽饶有兴味地摆了摆手:“我既敢收留你们,自然也不怕麻烦。”说话间,她不由自主地瞟向自己的房间,微微一笑,“况且,我有底气。”

       两位姑娘面面相觑,不解其意,方才问话的温雅姑娘思虑稍许,试探道:“老板娘知道我是谁?”

       莎丽淡淡一笑,不作应答。

       乌云当空,日色昏聩,哄乱很快逼近院门,马蹄声、嘶鸣声、说话声杂沓不绝,莎丽只能勉强分辨出“禀老夫人和公子,小姐就在这里”“今日必要将她带走”“家族蒙羞”等琐碎片段。不等尘土落地,已有人冲进院门,没头没脑地向莎丽扑来。莎丽微微侧身躲过,鞘中紫云同时光芒大盛,穿透尘埃,总算让双方打了个照面。

       打首的是位而立之年的贵气男子,衣着华丽,面容冷冽,他身后乌泱泱跟了一群人,再往后是一顶织金软轿,轿旁立着四位神情恭敬的侍女,想来轿上的人尊贵非常。

       男子本神情暴怒,然而目光在紫云剑上落了片刻,面色一变再变,终究不情不愿地抱拳行礼:“湘南蒋府蒋志南见过紫云剑主。”

       湘南之地,蒋府为尊。以当年魔教为祸湘西之力,却硬是对湘南无可奈何,寸步难进,湘南百姓因而免遭灾难,蒋府势力之大,由此可见一斑。

       莎丽不行女子万福礼,也如对方一样抱拳还礼道:“蒋公子客气了。公子是打尖还是住店啊?”

       蒋志南一眼瞧见在大堂门口携手同立的两个姑娘,面色铁青:“不劳烦剑主,在下只是来带家妹回府。”向着二人的方向,蒋志南怒吼道,“还不跟我回家!跟一个来路不明的女人纠缠在一起成什么体统!”

       莎丽回头瞥了一眼那两人。气质温雅的姑娘面色惨白,触及蒋志南目光时更是瑟缩不止,另一位姑娘立马跨步上前将她护在身后,直视蒋志南凶恶目光,寸步不让,莎丽却瞥见她的拔剑的手都在颤抖。

       莎丽回头,侧身迈开两步,正挡在蒋志南和两位姑娘之间,朗然笑道:“开门做生意,来者皆是客,令妹和她眷侣既住在我店里,我自然会照顾周全,蒋公子不必忧心。”

       蒋志南似被激怒,瞳孔蓦地收紧:“紫云剑主慎言,女人而已,何来眷侣?”

       “哦?”莎丽故作惊讶道,“若非眷侣,令妹何故逃婚至此地?如今世道下龙阳之好能上得台面,偏就女儿家的心意见不得光?”

       蒋志南逼近一步,目光阴沉:“家务事,还请剑主不要插手。”

       “家务事?”莎丽直爽惯了,最不耐烦世家名门的花花肠子,当下冷笑道,“贵府早早放出消息,哪家客栈收留令妹,”莎丽刻意顿了顿,“和其眷侣,就要哪家店毁人亡。我是生意人,指着开门纳客讨生活的,我让什么人住我的店,要赶什么人走,这也算贵府的家务事?”

       阴云将日头遮得严严实实,虚空中隐有水气,气氛一下子便冷了下来。

蒋志南面色更加难看,但到底名门教养,尚未失分寸:“剑主言重了。剑主收容家妹之恩,在下铭感五内,银两即刻奉上,还望紫云剑主不要与我为难。”他言辞仍客气着,左手却背在身后向自己人打手势,手下卫士以网状悄悄逼近。早有卫士攀爬而上,沿二楼绕过莎丽向大堂逼近,却不知怎的,行至半路忽地没了声息,似被点了穴道定在原地。

       莎丽以余光窥视左右,早知其意,却也不避不让,大大方方地一笑:“在我店里闹事抓人,以后我还怎么开门做生意,当是蒋公子不要与我为难才是。”

       蒋志南无法,只能隔空向自己的妹妹怒吼道:“你还不给我过来!还嫌家族不够蒙羞吗!”

       本被护着的温雅女子仍瑟缩不止,开口时却语带坚毅:“阿玥自小受教,‘行方正,行无愧,行不惧’。阿玥如今无愧无惧,并未给家族蒙羞。”

       “好好好,真是蒋家的好女儿!给我上,抓住她们!”蒋志南一声令下,身边卫士一跃而起,却在行至半空时被后发先至的莎丽以剑鞘重重拍在肩膀上,跌落下来。莎丽落在蒋志南面前,面上依然带笑:“客栈不许动手,请蒋公子见谅。”

       “你!”蒋志南暴怒已极,低吼道,“我敬七剑除魔卫道,才叫你一声紫云剑主,你一个乡野小妇,懂什么礼义廉耻,也妄想插手我蒋家事务,你……”

       “乡野小妇?”切冰碎玉的女子声音从高处传来,蓝兔凭虚御风而下,一身宫装如彩云跌落人间,转眼便立在蒋志南面前,眸若寒星,“多年不与蒋府走动,不想蒋府礼仪教化没落至此。”

       蒋志南万万没料到蓝兔在此,惊得几乎要将眼珠子瞪出,顿时后悔不迭:“见过玉蟾宫主。志南失言,请紫云剑主见谅。”

       蓝兔敛衽为礼,笑容清淡得紧:“蒋公子,好久不见。”

       莎丽歪着脑袋看向蓝兔:“不是叫你换身衣服吗,怎么还穿着这个?”

       蓝兔收了清冷神色,摇头笑道:“瞧你这店里果真生意惨淡,统共只有两个客人,眼看着还保不住了,我便是换身衣服,也没有活儿干啊。”

       蒋志南低头听着两个姑娘交谈,额上冷汗涔涔。虽同为七剑,金鞭溪客栈和玉蟾宫自然不可同日而语。蒋府与玉蟾宫交情匪浅,便是老太爷亲自前来也得卖蓝兔情面,蒋志南能对莎丽下手,对上蓝兔,却是不敢不敬。

       蓝兔打趣完莎丽,向蒋家小姐招手。阿玥犹豫片刻,牵着另一位姑娘来到蓝兔面前,俯身见礼:“蒋玥见过蓝兔宫主。”

       蓝兔扶起她二人,温声问执剑的姑娘:“这位姑娘如何称呼?”

       “小影。”她早将剑收回腰间,只是仍处于戒备的姿态。如今直面蓝兔,她眉目间仍不惧不退,左手紧紧牵着阿玥,似乎没有什么能让她们分离。

       “我本不该插手,但偏有个天生侠义心肠的老板娘。老板娘吩咐的事,店里伙计怎么都得完成。”蓝兔含屈带怨地瞥了眼莎丽,却止不住嘴角上扬。莎丽负手在后,海棠颜色映得她眼底红霞一片。

       蓝兔又看向两位姑娘,正色道:“我只有一句问你们。此后若世路依旧难行,是否能永葆今日真意,至死不离不弃?”她看向蒋玥,补了一句,“尤其是你。”

       小影闻言一惊,抬头看向蒋玥。蒋玥轻轻一笑,伸手替小影拭去额上细汗。小影捉住蒋玥的手,二人都不言语,只相视浅笑,眸中波光潋滟。

       蓝兔见此情景,也不多问:“你们随我来。”蓝兔携莎丽带着二人径直向人群最末的织金软轿走去。

       一宫之主自然当与一族之长对话,蒋志南不好阻拦,只得噤声立在原地。蓝兔停在织金软轿前,高声见礼:“玉蟾宫宫主蓝兔,拜见蒋老夫人。”

       蒋玥在她身后跪下:“阿玥拜见祖母。”她扯了扯小影的衣角,小影虽不情不愿,到底还是顺从地跪在她身边:“给老夫人请安。”

       轿内传来轻微响动,侍女掀起帘子,一位华贵非常的鹤发老夫人端坐在轿内,看向众人的目光如石上青松,岁月风霜都在里面。她开口时,语带叹息:“我并非瞧不起市井江湖,只是市井之间与名门府第到底有别,蓝兔宫主,你当明白。”

       蓝兔仍低着头:“蓝兔明白。士族名门靠名望聚财力人心,以财富人力抚育后人,后人浴此恩德成才,自然当事事以门楣荣耀为先。然人各有志,事已至此,勉强不过粉饰太平,于族于己无益。”

       老夫人摇了摇头:“老身不是说这个。”她目光在跪着的蒋玥和小影身上逡巡片刻,最终落在蒋玥身上,缓缓开口,而声若雷霆,“既是蓝兔宫主求情,我可以放你自由,但从此不入户籍不登门楣不冠族姓,你也再不可见蒋家族人——就当你死了。如此,你可愿意?”

       小影猛地抬头,心急若焚地看向蒋玥,后者却似早知此事般神色寥寥,只端正跪好,恭恭敬敬地磕了三个响头,再开口时已改了称呼:“多谢蒋老夫人恩典。”

       “不要,不要这样……”小影惊得语无伦次,“那是你的亲人,你说过你舍不得,阿玥……”蒋玥仍磕着头,额上沾满了血和尘。

       小影手足无措,慌忙转向蓝兔想要求情,却见蓝兔和莎丽皆如蒋玥一般似乎早知如此,皆满面悲悯地看着蒋玥,顿时又惊又怒:“血浓于水,为何要如此绝情……”

       蒋老夫人斜眼看她,目光坚硬如铁,言语铿锵,容不得半点质疑:“老身风雨半生,见惯荣辱,光耀门楣什么的,我这个糟老婆子从来看不入眼。但人活一世,名誉与责任共担。要受人敬慕信任,自身便不能行差蹈错。蒋府出了个逃婚磨镜,受人耻笑尚是小事,万一日后魔教再起,蒋府威信不复,再无力组织力量与之抗衡,其中后果,你可明白?”

       “我……我……”小影无力地跌落在地。与蒋玥望族出身不同,她自小在乡野摸爬滚打,世家恢弘门楣背后的沉沉重担,于她就像日光尽头的虚影。

       蒋玥轻轻拉住她的袖口,面色惨白如纸,含泪笑着宽慰道:“没关系的。从和你在一起开始,我就做好了准备。”

       老夫人却在此时看向眼眶微湿的蓝兔和莎丽,言辞间意味深长:“紫云剑主今日紫云剑不出鞘,玉蟾宫主更是不佩冰魄,想必是明白其中道理的。”

       蓝兔和莎丽互相在对方的眸中看见了自己的倒影,两人微微一笑,同时垂下眸子:“自然明白。”


       山间天气多变,那场大雨终究没能落下。蒋玥和小影相扶相携远去时,正是黄昏时分,墨色的云早已飘远。夕阳穿海棠花而下,丝丝缕缕如织金锦。蓝兔和莎丽站在海棠花下,并肩看那二人遁入浩渺天地,直到身影被霞光完全淹没。

       “这样真好。”莎丽感叹道。

       “是啊,真好。”蓝兔同样叹道。

       莎丽不问蓝兔今日为什么急匆匆地赶来,蓝兔也不问莎丽为什么偏要管这桩闲事。

       海棠花瓣盛满霞光,落在蓝兔鬓边,莎丽发上。

       良久,蓝兔轻声道:“我该走了。”

       莎丽转身看着她。落花簌簌而下,她与她相隔数步,近得呼吸可闻。

       但谁也没有再上前半步。

       大批人马撤走,客栈便显得冷清寥落,莎丽不禁叹道:“客栈开门迎客,却不能留你常住。”

       蓝兔伸手拂去她发间落花:“人生百年,谁不是客,不拘这一时一刻在不在一处。这样……也好。”

       莎丽看进她眸中,缓缓点头。

      “这样,也好。” 

---我是分割线----

      作为12CP中唯一GL(原来没有马莎邪教?),我写不出蓝莎万分之一的美好呜呜呜呜呜呜呜,请大家爱这两个全天下最好的姑娘。

       请允许我再吐槽一下颂组的死亡选题,《风雅》的标题是真风雅,到了《颂》这儿就,鲁国好啊商国好,马壮车豪祭祀酷什么的,我emmmmm。

       感谢浮生带我玩,主催大人真的好辛苦,又花时间又花心血还花钱,想给你递好多好多小红心。吹爆staff全员,混进神仙合志这事儿我能再吹一年!

       最后,大家新年快乐,祝新的一年里你的CP天天发糖!

评论(5)

热度(271)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