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赐我梦境,不要清醒

疫情开始的时候,最感动的是医护人员,勇敢拼命,像小说里的女主角,敌方扣动扳机的时候,没有思考就扑上去挡在了男主前面。不可以用飞蛾扑火这么绝望的词,但本质上都一样决绝。


被关禁闭到现在,看到了(省略一些说了就会被封号的话)国家力量的优与劣,也看到了庞大叙事下细小真实又生动的人。


有孤独的城市里仍为它维持筋骨的警察环卫,寄托了封闭的人最后一丝生活幻想的外卖小哥,几百吨几百吨的蔬菜瓜果,种它们的农民和送他们的司机。也有求助无门的疑似患者,高速公路上流浪的湖北司机,无处落脚的流浪武汉人,鲜花烂在手里的花农。


我妈昨天去疫情哨岗值班,回来气呼呼地跟我说有些人怎么就是不听劝,说啥都要出去,弄不住。气完也讲了,看到一个人刚采购回来,拎了一袋砂糖橘,忍不住问在哪买的。那个人就笑:“送你一点吧。”


国家,民族,这些宏大的词后面都是空的,唯一真实的是在这些词背后的人。先有血肉,再有丝缕相连的人性构筑成血脉,最后才有脊梁。


我想要记住很多很多。但我怕春暖花开,冰雪消融,我就什么都忘了。

评论(5)

热度(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