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赐我梦境,不要清醒

【莫追】难遂 (双达)

     湘西今年没完没了地下雪,上一茬雪还没化尽,新雪已严严实实地覆上。这样的时节最是危险,白雪皑皑瞧上去坦坦荡荡,可某处碎雪之下总有旧时的坚冰。

    陆仁嘉打了个寒战,把自己裹得更紧了些。 带着湿气的寒意泥泞又沉重,像根植在骨血里的恐惧,将人一点点蚕食消磨。去往百草谷的路不算崎岖,可风雪和畏惧都在把人往回拉,陆仁嘉走得很慢。

    一望无际的素白里一切色彩都很醒目。十里篁竹被层层冰雪压弯成一道拱门,好在时光和凛冬都没能折断它们经冬犹绿的傲骨。谷口的石碑上笔墨飞扬,却到底抵不过岁月催折,鲜红朱砂好几处磨掉颜色,如今积雪掩映,威风凛凛的“杀”字只能隐约瞧见下方两点,像局促的血痕。

    陆仁嘉停住脚步,拍掉身上的积雪,整顿衣衫,深吸一口气,才踏出这一步。

    雪花落在地面的声音轻柔得像一个梦境。

    古曲《渔樵问答》没有响起。

    她又往前了一步,一排三棱脱骨镖齐齐钉在她的脚下。她还未来得及体会心里翻腾得是喜还是忧,就被一个娴静的声音唤去:“陆姑娘,我忘了关闭机关——”

    雪花簌簌而下,达夫人荆衣素钗,向陆仁嘉温和一礼:“失礼了。”

 

    “谢谢你传来蓝兔和莎丽的消息,我们一直很担心她们。”并肩向十里画廊深处走去时,达夫人撑着一把纸面竹伞,向陆仁嘉方向微微倾斜,将漫天风雪挡在外头。

    陆仁嘉本低着头,听了这话,抬头看向达夫人:“既然担心,为何不去寻她们?”生怕失礼,陆仁嘉连忙补了一句,“我只是想着,七个人在一处,总比这么四散飘零着要好……”

    达夫人半边身子掩在雪光里头,对意陆仁嘉不自觉流露出的责怪只宽和一笑,只是笑容如湿冷寒气,晦涩沉重:“等你见到他,你就知道了。”

    这样的雪地里静默和朔风一样让人面上生疼,达夫人只撑着伞不急不缓地走着,就像撑着伞走在江南水乡。陆仁嘉瑟缩了一下,眼瞅着要到小院,正欲开口说话,厢房里传来“砰”的一声。

    仿佛什么东西碎了满地。

   陆仁嘉还没来得及开口,邻近的房间跑出一个尚显稚嫩的身影。回廊积满了雪,男孩脚步轻灵迅捷,自雪上踏过,只留下极淡的影子。只是脚步煞得急了,耐不住雪后湿滑,在厢房门口狠狠摔了一跤。他一刻也没停,麻利地撑地爬起,立在房门口,却一不张口,二不推门,一只手揉搓着方才滑倒被雪濡湿的衣角。他似乎听见声响,转头看了过来,先是瞧见母亲,眼前一亮,又见谷中来了生人,连忙敛衽执晚辈礼,毕恭毕敬地鞠了一躬。

    陆仁嘉只定定地瞧他的眼睛。那不像是少年人的眼睛。少年人的眼里不该有这么大的风雪,不该有时光磋磨敲打后留下的悲壮,不该像海边的礁石,满是破碎的痕迹。

    似乎后知后觉地意识到方才摔倒的事被母亲和外人瞧见,欢欢攥紧了衣角,露出微微尴尬的笑容和绯红面色。只在这一瞬间陆仁嘉才想起,他不过是个十来岁的孩子。

    屋里传来沉闷的声响,像一个冬天都没有晒过太阳的棉絮:“欢欢,你在外头么?”

    欢欢立刻转身,面向着门答话:“爹爹,是我,我……”他嗫嚅了一下,陆仁嘉瞧见他把衣角攥得更紧了,“我方才习剑,剑法上有些不通,想请爹爹指点。”

    他没有提方才碎裂的声响。

    门吱呀一声打开, 达达身形极瘦,两侧衣袖无力下垂,凛冽地站在门口,连光都能轻易透过他。雪光映得屋内敞亮,陆仁嘉瞥见狼狈地躺在地上的破碎茶盏和流了一地的茶水。达达整个人坚硬得像一块冰锥,好在看向欢欢的眼神仍是温暖怜爱,那是这个人身上唯一流动着的东西了:“外头冷,进屋里说吧。”

    欢欢进屋时他抬起头,看向陆仁嘉的目光瞬间锋利:“夫人,这位是?”

    达夫人连忙上前:“这是陆姑娘,我同你提过。”

    达达眼神松动稍许,迈出半步肃立向陆仁嘉的方向,然后,缓慢又郑重地低下头:“陆姑娘,谢谢你传来蓝兔和莎丽的消息。知道她们仍安好,我就放心了。”

    江湖侠客,拱手为礼。

    陆仁嘉连忙低头还礼,余光却瞧着他空空荡荡的两个袖管。

    他不能拱手,只有低头。

    达夫人站在达达身侧,软语温柔:“风雪劳顿,我同陆姑娘说说闲话。你晚上想吃什么,我等会儿准备着。”

    达达的眼神落在达夫人上,坚冰化了,他微微一笑,春水潺湲:“什么都……。”

    乱雪蓬蓬浇了达夫人满身,达达倾身靠近了她,似想要替她拍去发间的细雪。

    软绵的袖管在寒风中摇曳颤抖。

    潺湲春水终成湍流,暴雨时节泥泞沙尘俱下,惊涛里乱石咯得人生疼,最终卷起滔天巨浪,将人狠狠拍在岸边,任由命运屠杀。

    “什么都好。”水不再流动。达达又成了坚冰。 

    这么两句对话的功夫,欢欢在厢房里手脚麻利地收拾了一地碎瓷,正用新的茶盏倒热茶。达达正要转身进屋,瞧见茶水时身形定住。

    叹息落在雪地里微不可闻。

    达夫人掩了门,在门前驻足稍许,再转向陆仁嘉时面上仍带着温和笑容:“自从那变故之后,他对外人总有戒心,陆姑娘勿怪。”

    陆仁嘉连忙摇头,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达夫人没将门关紧,凛风吹开了一条缝。透过这条缝,陆仁嘉瞧见欢欢正双手捧着茶杯向达达举起,达达坐在椅子上,低头艰难地喝着水,脸色涨紫。够不到了,只能把头埋得更低,欢欢连忙将茶杯举高,茶水便不受控制地流得达达满身都是。

    他只能低头。

    欢欢喂完了水,从门缝里探出脑袋,向达夫人点了点头。达夫人也冲欢欢点了点头,仿佛交换什么不能宣之于口的秘密,欢欢这才把门从里面拴紧。

   “旋……旋风剑主……达达他……”陆仁嘉不知道该怎么开口。

    达夫人善解人意地笑了笑,眼神落寞:“他仍使得了剑。”

    是了,能摘叶伤人的旋风一脉,内力自然不弱,就算没有手,一布一袖,他仍能拿得起剑。方才惊鸿一瞥,陆仁嘉已觉自己在他手下仍走不过五十招。

    可是他拿不起茶杯。

    他仍能指导欢欢剑法,可他无法拍落达夫人发间的雪。

    他仍是个剑客,可他不再是个独立的,完整的,人。

    “他曾经问我,还记不记得一起抚琴的时候。我自然是永志不忘,可他说,他都快不记得了。”达夫人仍撑着伞,看向前路的眸光平和清淡,“看到你传来的信,我竟不知他与蓝兔,我更该为谁难过。”

    陆仁嘉侧眸看她。达夫人细瘦纤长的身形在风雪中走得极稳。有些女子犹如蒲草,素日里恭顺柔软,只有当狂风席卷,才知无论朔风如何折磨,都斩不断她的温和悲悯。

    陆仁嘉从达夫人手中接过竹伞,将伞向她的方向倾斜。达夫人神色微惊,不好意思地道了声谢。

    “这么说你大概会着恼,有时候真的希望,只要不是他……”达夫人的声音很轻。

    陆仁嘉缓缓点头:“我知道的。”

    只要不是他。

    七剑里傲骨最盛的他。

    达夫人和欢欢母子对视里不能宣之于口的秘密,是给至亲至爱之人保留的尊严。可一个不能自己吃饭,不能自己饮水,不能拥抱妻儿的人,哪里来的尊严呢?

    他只能低头。

    达夫人突然苦涩一笑:“如果……”她低头看向自己的腕间。芙蓉玉色泽温软娇嫩,制成镯子戴在腕间,更衬得女子肤容胜雪。达夫人全身素色,只有腕间这一抹柔情,是新婚之夜达达亲手带上的。

    陆仁嘉没有接话。

    如果不是因为妻儿,达达未必愿意这样活着。

    顺着达夫人的目光,陆仁嘉看向眼前被大雪压弯的篁竹,竹身已有细微的裂缝,可篁竹固执得不肯折断。竹下的土地有篁竹弯身掩护,并未被大雪完全覆盖,泥泞的土地里一个细小的笋尖已经冒头。

    “冬笋难得。”达夫人喃喃念着。她定了定神,勉力向陆仁嘉笑道:“当年之事,我也不甚了解。夫君自断肠谷一战归来后便是如此,偶尔念及剑友兄弟,却不肯细提往事。陆姑娘想打听的,我怕是帮不上忙了。但陆姑娘信中问七剑为何宁肯散落也不肯重聚,我想你心里已有答案了。”

    陆仁嘉沉默地看向虚空里飘落的雪花。

    少年意气总是肝胆相照,可若经年跋涉后各自苦果难熬,又何必再给彼此平添挂碍。

    不过各自承担罢了。

    

    陆仁嘉拜别的时候,雪已经停了。

    她站在百草谷口,一笔一笔擦掉“擅入者杀”上的积雪,朱砂的颜色瞬间鲜活起来。

    临别时达夫人说:“若见到其他人,只说夫君一切安好便是。想来,夫君也更愿意如此。”

    陆仁嘉有些茫然地看了看通往谷外的路,这一刻她有些踌躇,不知道该不该继续。

    回忆里的人可以永远活在回忆里,可活着的人总是要往前。

    雪光清亮,映得前路更加空空荡荡。

---我是分割线----

心情不好就想发刀,速撸短文可能有bug,之后也许会修改。

一直觉得达达应该是七剑里面最傲气的人,傲气太过有时候不是好事,过刚易折。没有手臂的达达仍有武力傍身,弹不了渔樵问答仍然能用别的陷阱机关守护妻儿安泰,仍能用剑能指点欢欢,可是生活里最琐碎的小事,吃法喝水,他只能依靠别人。欢欢喂他喝水,他脸色涨紫只能尴尬地低头,这才是被生活磋磨尽锐气的样子。之前本来想写欢欢没了,但是觉得每次虐待达达都是拿他家人下手太没新意了,所以这回直接拿他本人开刀。我对不起达达,我一定会在别的文里弥补回来的。

越写达达越觉得欢欢和达夫人有很多可以挖掘的地方。欢欢听到爹爹砸了杯子,怕爹爹伤着赶忙跑过去,又怕自己这么直率让爹爹面子上挂不住,所以站在门口进退两难最后编了个理由,这是我心中理想的亲人之间的支持和照拂。可他才十来岁,在达达失去双臂后的这段时间里,他也许花了很多很多时间才学会怎么不着痕迹地照顾父亲又能维护他的尊严。达夫人也许有点OOC,原著着墨不多但也不算是温柔得一点脾气没有的女子。

发完刀果然心情舒畅,百试百灵。


评论(43)

热度(148)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