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dow

赐我梦境,不要清醒

【原创】非昨(黑蓝)

关于少主和宫主的最后一面。

速撸短文,ooc是我的。感谢 @文心懒得雕龙 太太的文给我灵感。

------------------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

    越往山上越是树荫浓密,春日里云蒸霞蔚的桃花已然落尽,唯余其叶蓁蓁,倒也不觉惋惜,反添灼灼生机,又是另一派风情。

    黑小虎在这般春尽日头缓慢拾级而上。褪下扎眼的猩红披风,他一身黧黑走在被树荫分割得支离破碎的艳阳里,偶尔远眺,眼神便与光影纠缠在一起,辨不分明。

    山路尽头,向来井然有序的玉蟾宫门口,守卫被尽数遣散,只有一个略显单薄的身影站在“玉蟾宫”门匾下。她没有携剑,脊梁却如剑一般笔直,远远望去,仿佛她一个人的肩膀,就撑起来这座庞大的殿宇。

    黑小虎微微眯了眯眼睛。

    这样也好,省了自己递上名帖的尴尬。若先迎上来的是宫女,该如何介绍自己呢:不复存在的魔教少主?还是,故人黑小虎?

    越来越靠近的时候,黑小虎心里反而越来越平静,甚至在她面前站定时,即使被日光恍了恍眼睛,也还能平和地说出念了千百遍的那四个字。

    “蓝兔宫主。”

    不远处一群宿鸟忽然离枝,鸣声婉转清脆,很快钻入深林不见踪影,唯余枝干上下起伏,似永不止息。

    蓝兔倒是愣了一愣,良久,舔了舔发干的嘴唇,方才开口:“黑小虎。”

 

   蓝兔领黑小虎向正殿走去时,黑小虎一路毫不避讳地打量着四周。亭台楼阁恢弘又清雅,尤其那一片池塘风荷摇曳,清香扑鼻。偶尔宫人路过,皆停下向蓝兔行礼,总免不了用目光悄悄打探着黑小虎。有人好奇,有人不屑,有人满脸愤恨。黑小虎不躲不闪,如同面对逐渐灼热的日光一样坦然。

    直到在正殿坐定,黑小虎才说道:“玉蟾宫到底家大业大,一把火烧成废墟的宫殿,这么快就能恢复如初”

    蓝兔也不介意他言语直率,只笑了笑从容落座:“多亏那把火烧得不彻底,还是给玉蟾留下了点本钱。”她招了招手,一个宫人送上准备好的茶具,大大方方地朝黑小虎和蓝兔各行一礼,便躬身退下。

    黑小虎看着她离开的方向,点头道:“这个人不错,心气静,功夫也扎实,不像旁人都探头探脑的。”

    蓝兔忍不住白了黑小虎一眼:“这是我玉蟾宫,我的宫人,还不用少主来评头论足。”她停了一会儿,忽地开口,神情寥落,“若是紫兔仍在,宫人的教导自然会好很多。”

    黑小虎看着蓝兔,脸上仍有桀骜,细看下却是倔强多过凶狠:“若是紫兔仍在,父亲便在,我也没机会得知你们玉蟾如何御下有方了。”

    惊涛骇浪随着七剑合璧的剑光戛然而止,他们之间的过往便如静水流深般风波不显,却始终绵延。黑小虎没打算回避。蓝兔也没有。

    蓝兔抬头看了眼黑小虎,眉眼浅淡:“这么说,少主今日是来寻仇的?现在四下无人,少主怎么还不动手?”

    黑小虎哂笑一声:“若是玉蟾宫内都能让我得手,你这玉蟾宫主还不如换我来当。”黑小虎接过蓝兔递来的茶盏,一边揭开半边杯盖让水汽蒸腾而上,一边斜着眼睛看向后殿,“不过,后面的人若再不动手,之后可再也没有这么好的机会了。”

    一抹白衣在殿后一闪即没。

    蓝兔忍不住微微一笑:“你来得突然,他正愁没处躲呢,你可别拿话激他了。回头你们再打起来,我去哪拿银子修补玉蟾宫?难不成指着你们家大业大的魔教贴补我?”

    黑小虎此行,真是只是路过。

    路过天门山下的小镇,听到客栈老板家的小丫头一板一眼地唱着“天门山上天门洞,天门洞外玉蟾宫”,便一时兴起想来看看。他也没告诉蓝兔自己要来,至于她为何能得到消息一个人等在宫外,黑小虎也不觉得奇怪——这里可是玉蟾宫的地界啊。

    这是七剑合璧之后他们第一次见面。

    黑小虎嗤笑一声:“要真家大业大,也不至于我现在流落街头……啊呸!”黑小虎喝下一口茶,入口苦涩直冲心脉,竟是一苦到底,无丝毫回甘。黑小虎本就一路日晒口渴,便不设防地大口喝了下去,现下忍不住全吐了出来,一边咳嗽一边抱怨,本有余凶的脸上却是莫名地柔和了下来:“蓝兔宫主,你莫是拿了陈茶来报仇的吧?”

    蓝兔意外地看着他的窘样,很快笑得眉眼弯弯:“看来你真不懂茶道。这是去岁的莲心晒干所制,一泡苦涩至极,二泡滋味寡淡,三泡时莲心破壁,清香甘甜。给你这一杯,只让你尝尝味道罢,你怎么还全喝了……”

    黑小虎用袖子随意地擦着嘴角茶水,恼羞成怒地瞪着她。蓝兔好不容易敛了笑容,忍不了一会儿又笑开了:“我给你换一杯。”

    蓝兔换了新的茶盏,三泡之后才将茶杯递给黑小虎。刚将茶杯揭开一个缝隙,袅袅荷香便扑面而来。他长了教训,这回只浅呷了一口。恰到好处的甘甜混着清新明澈的香气在舌尖蔓延,黑小虎这才放心地一饮而尽。

    直到现在,蓝兔也没问黑小虎此番前来目的为何。

    当然,黑小虎自己也不知道。来了便来了,多想多错。

   零零碎碎地聊了几句茶道和荷花,殿外忽然传来灵鸽咕咕的唤声。蓝兔招了招手,灵鸽讨好地蹭了蹭她的脸,乖巧地落在她手上。蓝兔取下灵鸽脚上的信笺,在她读信的间隙,灵鸽歪着脑袋,黑豆似的眼睛看向黑小虎。看了一会儿,灵鸽忽然展翅飞离,落在了黑小虎的肩上,柔软的翅膀一张一合地戳着他的脸。

    黑小虎别过头不理它,它也不恼,飞到另一侧肩头继续戳他逐渐僵硬的脸。

    那是跳跳的鸽子,他认得的。只是没想到,这鸽子也认出了他。

    蓝兔收起信笺看着黑小虎被灵鸽折磨得不胜其扰,好笑地向灵鸽点了点头,灵鸽乖顺地飞回蓝兔身边,盘旋一圈便远去了。蓝兔看向黑小虎,玩笑道:“小二倒是很喜欢你。”

    黑小虎愤愤道:“跟它主人一样不讨喜。”

    蓝兔挥了挥手里的信笺:“你猜跳跳说了什么?”

    黑小虎瞥了眼力透纸背的墨迹,不屑道:“写了什么跟我有什么关系。莫不是害怕你和殿后那个穿白衣服的联手都打不过我,准备带着其他人来援手?”

    蓝兔摇着头扑哧一笑:“死过一次的人了,哪还这么执着。”

    “死过一次?”黑小虎不由得提高了嗓音。

    “七剑合璧啊,”蓝兔微微垂下眸子,“七剑合璧,非死即残,又不是开玩笑的。要不是马三娘一剑让麒麟血溅,只怕我现在只能躺着跟你说话。”蓝兔轻轻叹了口气:“踏过阎王殿了,有些事就不想纠结了。”

    黑小虎冷哼一声:“当初竹林居士口口声声要拿我性命的时候可是执着得紧,我看你们就是惫懒了。”

    蓝兔随手抚过身边的茶盏:“惫懒点有什么不好。说起来,欢欢现在玉雪可爱,吱吱呀呀地叫我干娘的时候,心都化了。”

    黑小虎张了张嘴,却没有说话。

    当初,这孩子还是认了自己做干爹的。虽然是顶着另一个人的皮囊。

    “我该走了。”黑小虎突然站起身。

    蓝兔也不惊讶,只轻轻点头:“我送你。”

 

    玉蟾宫门口,蓝兔执礼告别,黑小虎却忽地停住脚步,转身看着蓝兔。

    “怎么了?”蓝兔疑惑道。

    阳光毫无保留地倾泻而下,蓝兔额前玉坠在光芒中熠熠生辉,却也比不过她双眸灿若星辰。

    黑小虎指了指廊下阴影处露出的半个赤色剑柄:“这小子功夫退步了。”

    蓝兔掩唇一笑。

    黑小虎转身便走了,山风猎猎灌满袖口。

 

    其实他刚刚想问,以后,如果他再路过天门山,能否再像今日一般,上山讨杯茶喝。

    但是话还没出口,他就觉得不必问了。

    在玉蟾宫门口,听她唤一声“黑小虎”的时候他就知道,他们以后再也不会见面了。

    跳跳传来的信,他其实看见了。

    “昨日种种,譬如昨日死。”

    和他本人一样不讨喜的话。

 

    下山的路很长。

    他一次也没有回头。

----------------

一直不知道要怎么去写黑蓝。昨天突然想到一个特别古老的梗“分手不能做朋友,因为每一次看到你,我还是想拥有你。”

那就,往事俱作前尘,以茶代酒恩怨尽释,从此各走各的路,两不相欠,两不相见。

胡写短篇文笔有限,感谢阅读。



评论(19)

热度(24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